少女聖母肖像 

購入日期:2007/07/xx

完成日期:2010/09/14

完成期間:2007-07/xx~2010-09/14

完成時間:不詳(三年!?)

拼圖片數:1000片

完成大小:65.2CM x47.6CM

拼圖品牌:Editions Ricordi (義大利)

拼圖產地:Italy

拼圖主題:少女聖母肖像 (Pala di S. Maria dei Fossi)

原圖繪者:Pinturicchio 

拼圖類型:Standard puzzles

刀膜類型:Grid

 

(這幅拼圖小雷翻譯做Maria的肖像,可是我記得當時盒內附的簡介是翻作少女聖母像
因為我比較喜歡後者且覺得更貼切這幅圖,所以取後者的翻譯)

  

這幅拼圖拼的過程始末真可說是一個很長的故事,當中的波折真的很多,費時三年才完成

之前在第一篇網誌有提到過,這是我第一幅在小雷買的拼圖

當時會在小雷買這幅,好像是因為這個牌子要結束代理正在特價,所以和Kevin一人帶一幅

(之前本來都不知道她愛拼拼圖,是第一次迷上拼圖那時跟她聊天才知道的

後來還約一起去逛學校附近的小雷,才會剛好看到那次特惠)

買回去之後,迫不及待的拆開,跟Kevin一起拼起來,雖然說是一起,可是其實主要是Kevin拼

可是因為這幅拼圖的裁切相當的差,推測應該是因為刀子不利,所以切痕很深

導致拼片與拼片間的空隙很大,有圖案的地方還好,可是一片黑的地方,拼得讓人快瘋了

甚至連邊都拼不太起來,因為實在看不出來哪幾片是相連的,不管怎麼組合感覺都很鬆

即使是有著拼圖經驗多年的Kevin,也拿它束手無策

(所以大家說Heye的拼圖很鬆,可是我覺得還好,因為再鬆也不會鬆過這幅吧!)

少女聖母肖像 2 

證據在此,這是相連的兩片,可不是我隨便拼的

  

後來學校規定宿舍要淨空,所以雖然沒拼完,還是得要把它帶回家

於是我把拼好的分成幾個部份,用紙區隔放進盒子,裡面加了東西,又把盒子綁住

沒想到帶回家之後,整幅拼圖還是散了不少,也因為覺得它很難拼,所以從此將它束之高閣

  

直到這次又迷上拼圖之後,在將古董店跟舊書店拼完之後,我媽一直很想拼這幅

這幅沒拼完還不准我們買新的拼圖,於是我只好盡量把它找出來

(找出來後還被我姊笑說,不找出來不就沒事了)

不過一開始只有找到大部分的拼片,沒有找到全部,盒子也沒有找出來,簡介也不見了

後來在網路上找了幾天,也沒有相關資料,所以只好上帕索板問

可能是我當初給的資訊不太夠,因為我只記得這幅圖好像叫少女聖母像

所以大家都建議我找盒子,詳細的找了家裡一次後,才找到盒子跟剩下的拼片

  

全找出來之後,把沒散掉的拼片大致上拼起來,大概是這樣子

少女聖母肖像 3 

當時還沒用珍珠板墊在下面,只是隨便用瓦楞紙板

  

直到我把邊拼好後,發現瓦楞紙板實在不夠大,於是才去買了我家第一代珍珠板移到上面拼

開始重新拼的時候,當然是先從明顯的地方開始拼,於是我先拼左手和手上的書

而我媽和我姊則是從裙子綠色和紅色部份,再慢慢拼往上衣服的部份,再擴及手,脖子跟胸口

我把書完成後再拼沒幾片,我媽就趕我去洗澡,洗好的時候,Maria根本都被她們拼完了= ="

  

隔天白天的時候,我跟我姊把右上方書架的部份拼完,剩下的部份就是最痛苦的部份

也就是背景一片黑的部份,還好後來我姊發現了判別的方法,就是看拼圖的背面

因為正面切痕再怎麼深,後面紙的部份也是相符的,所以看背面比看正面好分辨

少女聖母肖像 4 

一樣請到前面出現過的兩塊為我們做model,正面跟背面果然差很多

  

知道了這個訣竅後,總算好拼了點,大概花了一天的時間以排隊大法慢慢拼,最後終於完成了

不過完成以後發生了怪事,就是拼圖居然剩下一片,而空格的地方有七個

缺片可能是因為之前在宿舍的地板拼弄丟了,或是剛拿回家時有散掉的時候弄丟的

可是多出了一片就讓人匪夷所思了,因為那一片不管在哪個位置都拼不上去

後來校錯的結果才發現,原來Maria裙子下擺的黑色部份有一片拼錯了

把它擺對之後,多出的一片就可以放上去了,所以要補片的部份只有六片

少女聖母像 5 

完成圖(不過缺片六片)

  

少女聖母肖像 6 

有用閃光的完成圖(缺片的部份其實我們有打叉,不過拍照看不太出來)

  

完成後很怕整幅拼圖如果被打散得要重拼的我,用鉛筆把1000片都給編號

沒辦法,這種恐怖的拼圖過程我實在不想經歷第二次,不然可能真的會抓狂

從上面拼片背面的那張圖可以隱約看出來我編號的痕跡(它們分別是E1跟F1)

因為怕拼圖會受傷,所以編號的時候都輕輕寫,寫完一千片還滿累的

不過這樣就不怕有意外拼圖被打散了XD

接著就是送去補片囉!

  

拼完心得:

從這篇看起來,這幅拼圖好像拼得很快很順,事實上,這幅拼圖讓我們吃了不少苦頭

雖然說拼片品質很好,摸起來不但不會軟軟的,還滿硬的,圖片印刷也不錯,沒什麼色差的問題

可是刀痕太深真的讓人很想翻桌,是還好後來用的背面判別法可以省去不少麻煩

這個牌子應該會被我列為不再回購的牌子(聽說小雷終止代理也是因為他們品質參差不齊)

不過我姊還滿想再買一幅這個牌子的來拼拼看(她的個性是自虐式的挑戰高難度性格XD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幅拼圖是文藝復興時期的拼圖,不過作者知名度不高,中文的資料不多

只知道他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早期畫家,以其高度裝飾性的濕壁畫著稱

其他資料大部分是來自於英文維基百科

Pinturicchio  平圖里喬

又被稱為平托其諾,是佩魯賈人,師承鮮為人知的畫家BonfigliFiorenzo di Lorenzo.
根據喬爾喬·瓦薩里所言,平圖里喬是翁勃莉亞派畫家
佩魯吉諾(Perugino)的支薪助手
(也有一說是佩魯吉諾的徒弟,佩魯吉諾是拉斐爾的老師)

文藝復興學院裡學生所繪出的作品是很相似的,像是佩魯吉諾,平圖里喬,Lo Spagna(無中譯)
和年輕時期的拉斐爾的作品是很容易被搞混的

 

剩下的部份就不翻譯了,有興趣的請到維基百科自己看囉!

Pinturicchio(Wikipedia):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Pinturicchio

 

此外,在網路上有找到一個部落格裡的文章有翻譯一篇對他的畫作的評論

平托其諾:本尼諾與追求者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g2c4lxyBGB7eGOZ8AVJ626U-/article?mid=492

 

此外還發現了一個義大利網站有收錄一些他的畫(也有收錄別人的畫),也可以點去看看

不過文藝復興前期的畫作大部分都是有關宗教的,他的畫也不例外

對宗教題材沒興趣的人看看就好囉!

http://www.settemuse.it/pittori_scultori_italiani/pinturicchio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