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廠商給的試玩品,寄來時因為沒有寫電話加上貨運到的時候不在,到星期三才拿到

不過因為星期三外務很多,所以白天都沒時間拆開來看,一直到晚上才有時間拆開

裡面總共有兩個盒子,一個是9片拼片的益智拼圖,另一個是108片的造型拼圖(圖案先保密)

我先拿起了小盒的9片拼圖的那個盒子起來研究了一下(因為大盒的外面另有包裝)

先來看一下圖吧!

五蔬果 

外盒照

 

五蔬果 2  

外盒正面照

 

第一次看到這種盒子,到底它怎麼開呢?

五蔬果 3  

可以這麼開

 

五蔬果 4  

也可以這麼開

 

裡面有著9片切割刀模一樣,圖形也很相似的拼片

五蔬果 5   

 

不過看到這邊,我媽叫我上樓一起拼星期一公休,所以就先跟最近的戰利品放在一起囉!

 

隔天下午我在我房間出給家教學生的考卷時,我姊跑到我房間避寒

(之前講過我房間沒有對外窗,所以冬天會很溫暖)

結果她看到了這一盒很好奇就拿起來看,接著就把它打開來開始拼

一開始她把它當作是傳統拼圖,所以一直覺得這幅很沒有邏輯+公車拼

所以就變成我在出考卷(順便看好戲XD),她在旁邊有點摸不著頭緒的玩拼圖+有點碎唸

到她理出頭緒之後,已經是將近半小時之後的事了,可是接著不到十分鐘就完成了

拼好後她得到一個結論,就是這是包著拼圖外衣的七巧板(她之前玩脫出遊戲有玩過類似的)

當她完成的時候,我也差不多出完考題了,我本來想把她的完成圖拍照,可是她不給我拍

然後翻到背面作記號之後(看看是否是唯一解),就故意把它弄散,接著催促我拼拼看

於是我拿出手機計時就開始拼,沒想到我第一次大約花了四分鐘就拼好了

 五蔬果 6

 

不過其實花四分鐘就拼好,多少有一點運氣的成份在(因為今天再拼一次大概花了七分鐘)

我姊對於我只花四分鐘就拼完很不服氣,一直嚷著我是瞎貓碰上死耗子

 

後來晚上吃完晚餐後,我們催促著我媽拼,看看她會花多久時間完成

一開始我媽也是以拼圖的方法拼,所以一直拼不出個所以然來,而且還一直拼成四乘二的

過了大概將近五十分鐘,我姊很想直接跟她說解法,要過去教她,她都不要

而我爸也在旁邊說風涼話,"不要教她,讓她研究到天亮好了"(不過要叫他拼,他卻不敢拼)

還一直跟我媽說,"就一直跟妳說是三三三了,妳還一直拼成四乘二的"

  

到我要去家教之前,我媽還是拼不出來,然後我走過去,我媽馬上說,"妳不要來幫忙"

我跟她說,"我又不是姊,沒那麼雞婆啦!我是要叫妳拼完記得把計時器按掉"

這時我媽聽我這麼說,故意對著樓上喊"XXX(我姊),XXX(我)說妳很雞婆"

我就對我媽說,"媽,妳拼那個都拼不完了,還有時間挑撥離間喔!"(我媽聽了覺得很好笑)

於是再提醒一次我媽記得要按掉計時器,我就出門了

 

家教回家時,我問我媽拼完了沒,沒想到我媽還沒拼完

原來她拼了很久還拼不出來,於是先跑出門去逛逛,一直到我家教快結束才回到家

等我回到家之後,她又再開始拼,不過這次從研究到拼完,大概也花了不到三十分鐘

拼完之後我們把拼片重新打散要拿給我爸拼,因為他在我媽拼的時候一直說風涼話

但是我爸卻說,"那個那麼簡單,不需要我出手"(說穿了就是不敢拼XD)

於是我們決定先收起來,等我弟放寒假回家的時候也拿給他拼

不過真的沒想到,這盒試玩包會帶給我家這麼多樂趣X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雖然我姊說這是偽裝成拼圖的七巧板,不過根據官網上面寫的,其實這是拼圖的一種

四角拼圖:為 1892 年美國的 E.L. Thurston 所製;拼法是將所有的小正方形,拼
湊成一個大正方形。但每個小正方形的四邊都繪有半邊圖形,在鄰接小正方形時
,這半邊圖形也必須和另外一片吻合才行

我覺得也有可能是原文是puzzle,但當初直接翻譯成拼圖,可是其實這樣翻譯比較不恰當

 

接下來說說我姊跟我的解法(下面以圖來輔助說明)

因為我拿到的圖形有分奇異果組跟香蕉蘿蔔組,所以我跟我姊分別是以不同的圖案解

九宮格.bmp 

 

我是以香蕉蘿蔔組來解,在嘗試的過程中,我發現有一塊拼片的某邊是完全沒有相應邊的

於是我確定它是屬於邊的部份(先姑且稱這個拼片X,邊為X1)

X所屬的有可能是在A/B/C的位置,而X1一定是外圍的部份

(要說成G/H/I或是A/D/G或是C/F/I都可以,反正就不可能是E的位置)

於是這樣拼下去,大致上會有三種主要解法,而其中一種是正確的

我第二次拼的時候很幸運,拼到第二種就是正確的,所以也還滿快就找出來了

 

我姊則是以奇異果組來解,首先她先把每個奇異果的邊都試試看

她發現有三種情形,有A1可以對B1,C1,D1的(一對多),也有都沒對應的

 而一對一的總共就只有一組,於是她先讓兩塊在一起,以這個方法拼

最後發現這個方法會變成八塊合,最後一塊不合,所以是另一種情形

另一種情形就是兩塊對應的既然拼在一起是不對的,可見兩邊都是邊的部份

尤其可知這兩塊拼片都不可能在E位置,在刪去這兩塊後,其他的沒那麼多就好拼多了

所以很順利的就可以拼好了

 

雖然大致上的解法是這樣,可是其實拼的時候有一些小細節還是要自己注意的

為了不剝奪大家解謎的樂趣,所以小細節就不說出來,由大家自己去發現囉!

 

後來查資料發現英文是edge-matching puzzles,所以應該不要翻成拼圖會比較好

同時也發現有人寫了關於這種拼圖的一些資料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vVvVaUqCBQ3CJNvsI.R_ICXh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