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士山 

購入日期:2010/09/22

完成日期:2010/09/23

完成期間:2010-09/23

完成時間:約2~3小時

拼圖片數:300片

完成大小:38.2CM x26CM

拼圖品牌:大創 (日本)

拼圖產地:China

拼圖主題:富士 (Mt. Fuji)

原圖繪者:歌川廣重 (うたがわ ひろしげ) 

拼圖類型:Standard puzzles

刀膜類型:Grid

 

這幅是跟另一幅都是在大創買的浮世繪風格的拼圖,名稱跟上一幅也一樣都是"富士"

本來因為名稱一樣,購買地點一樣,拼圖類型一樣,所以想要兩幅一起寫

不過後來想一想還是分開寫,順便把一些上一篇沒有寫到的小地方補齊

 

這幅拼圖的拆盒跟一開始我完全沒有參與到

因為這兩幅拼圖還滿小的,所以不太可能三個人一起拼

上一幅一開始是我跟我姊,到最後的階段是我跟老媽

這一幅一開始是我姊拼,接著是我媽(此時我在家教所以都沒參與,)

一直到比較後面的地方我才加入,所以中間的過程沒有什麼照片

富士山 2 拼圖盒正片


富士山 3 拼圖盒背片


可能因為是比較小的拼圖,所以很適合初學者

也因為便宜,一些沒嘗試過拼圖的人可能會想要買回家試試看,所以後面還附了些使用方法

不過比較有趣的是注意事項這邊,居然是兩條用英文,兩條用日文寫,讓人覺得有點怪

其中第一條寫的是因為拼片很小,所以請小心保管

第二條就滿好笑的,寫的是每個拼片都有它正確的位置

如果拼錯位置是無法拼上的,在這個時候請勿無理的(任性的)硬將它拼上去

(我姊拼圖有的時候會覺得某拼片應該是在那個位置沒錯,就會拍它個幾下

看到這條注意事項之後,她每次想這樣做時,我就會跟她說"請勿無理的亂拍")

第三條就很常見,就是不適用三歲以下兒童

第四條是沒有附膠水,對於日系拼圖來說,似乎比較少見

另外這兩幅拼圖比較特別的是裡面有附補片卡

如果有缺片不需要把周圍的拼片寄去,只要把缺片的那幾片塗黑

 然後填妥背面的資料反摺後寄回去,就可以了(不過國外好像沒提供此服務,不是很確定)

 富士山 4 

根本就是解答的補片單

 

富士山 5 

填妥資料寄回去就可以了

 

這幅拼圖我姊是先從邊開始拼,拼好之後從下面開始拼會發現,其實沒有想像中好拼

因為圖的下方最明顯的地方其實都已經被邊給含括在內,所以其實從下面開始拼有點難度

所以她跟我媽就先從富士山的外輪廓開始拼起來,再慢慢的拼富士山的內部

 不過山的內部重複性其實也滿高的,所以她們的速度沒有很快

到我回來的時候,富士山已經拼得差不多了,接著我是從下面開始拼

下面的部份由松樹部份開始慢慢延伸拼起來會比較快 ,松樹的部份拼完再慢慢往上拼

這時候我繼續拼田的部份,而我媽則是拼遠山的部份

勉強依顏色將這兩個部份完成之後,總算把整幅拼圖完成了

富士山 6 

完成了

 

拼完心得:

雖然都是富士山,這幅的畫面構圖卻沒有前一幅複雜,所以難度較高,花費的時間也較多

至於質感方面,跟前一幅差不多,所以不贅述了

拼完之後我姊開玩笑的對我說,"很好,現在妳總算瞭解浮世繪的奧義了吧!"

但我想我還是不太瞭解,唯一的結論是---我還是不很喜歡浮世繪的畫風

而且還好是300片的而已,不然以這兩幅的構圖跟色彩,我應該會沒耐心吧!

沒辦法,浮世繪真的不是我的菜,所以耐心相對的也會比較沒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非常湊巧的,這幅拼圖原圖的繪者受到上一幅的繪者的影響很大

兩者都是很有名的浮世繪大家,有關兩人的文章---

十九世紀日本風景版畫二位大師─葛飾北齋與歌川廣重

http://w3.sce.pccu.edu.tw/fujiart/report/document/d16.htm

 在這邊也介紹一下這幅拼圖的繪者歌川廣重資料

歌川廣重  歌川廣重

歌川廣重(1797~1858),是江戶八代洲河岸安藤源右衛門之子。

自幼即喜愛繪畫,15歲時成為歌川豐廣的門下弟子。與葛飾北齋同為浮世繪史裡最重要的兩大風景畫家。

歌川最早從事役者繪與美人繪,後來受葛飾北齋影響開始學習風景畫。

歌川廣重的『東海道五十三次之內』與葛飾北齋的『富嶽三十六景』並列為風景版畫名作。

『江戶名勝百景』系列為其著名之名所繪,其中之『大橋驟雨』,不僅是歌川廣重逝世前之創作絕響,更因為梵谷的臨摹而直接證明了浮世繪對印象畫派的影響。


註:安藤廣重,十五稚齡即拜當時浮世繪名師歌川豐廣門下,以天資深厚,為師門所激賞,十七歲時奉師命允許改姓歌川,自此即名歌川廣重。故安藤廣重即為歌川廣重。

歌川廣重在維基百科中文版的資料非常的少,不過在英文版跟日文版的資料很多

對他有興趣的人可能要到英文版面跟日文版面才有資料

歌川廣重(維基百科)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6%AD%8C%E5%B7%9D%E5%BB%A3%E9%87%8D

東海道五十三次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6%9D%B1%E6%B5%B7%E9%81%93%E4%BA%94%E5%8D%81%E4%B8%89%E6%AC%A1_(%E6%B5%AE%E4%B8%96%E7%B9%AA)


另外,浮世繪後來對於歐洲印象派的影響,也有很多探討這方面的文章

以下列舉幾篇,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

江戶時代─「水墨畫、日本畫、西洋畫、」的三角解析

http://w3.sce.pccu.edu.tw/fujiart/report/document/d19.htm

 

東西藝術之交會與感通--日本浮世繪版畫對十九世紀西洋繪畫之影響

 

http://w3.sce.pccu.edu.tw/fujiart/report/document/d18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