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羽毛摺扇夫人 

購入日期:2010/11/19

完成日期:2010/11/26

完成期間:2010-11/19、11/23~11/26

完成時間:約10~11小時

拼圖片數:1000片

完成大小:70CM x50CM

拼圖品牌:Editions Ricordi (義大利)

拼圖產地:Italy

拼圖主題:羽毛摺扇夫人 (Lady with Fan)

原圖繪者:克林姆 (Gustav Klimt) 

拼圖類型:Standard puzzles

刀膜類型:Strip

  

(這幅的原畫台灣並沒有統一的譯名,可能是因為是私人收藏的,所以較沒知名度,

雖然英文是稱Lady with Fan,可是原名的翻譯是"夫人的肖像",所以我把它翻成這樣)

  

本來這幅是要等我姊考完試才要拼的,不過因為她最近都在唸書,有的時候也想放鬆一下

所以希望我能夠先拼,她用看的也很高興,但是前提還是不能讓我媽知道

所以我們就偷偷地把它打開,想說如法炮製上一幅,偷偷把它拼完,所以寄到當天就拆封了

羽毛摺扇夫人 2 開盒照

  

不過拆開之後發現,雖然拆封前盒子的質感看起來比之前的好(跟少女聖母像的比)

可是拆封後會覺得有些部份變得有點潦草,可能是為了節省成本,所以盒子外觀都統一化

封面跟說明則是後來貼上的,不過封面卻沒貼好,所以居然整張紙還翹起來

羽毛摺扇夫人 3 封面翹起來的特寫

  

可是因為很期待這幅圖,所以這點小瑕疵就暫時先略過囉!

 接著把拼片倒出來開始分類加拼邊,不過拼邊時讓人覺得疑惑的是,圖跟盒子好像不太合

本來以為是色差,後來發現是圖的三邊比拼片的範圍還小,所以需要盲拼,花了點時間

羽毛摺扇夫人 4 

  

 

分類的過程中,也有圖案有趣的拼片(感覺有pinky的感覺XD)

有趣的小拼片 2 

  

除了有趣的拼片,也有不良的拼片

不良拼片.JPG 有開口笑拼片

  

不良拼片 2.JPG 

還有歪七扭八拼片(不過看起來很像兩隻烏龜在追逐,或玩烏龜烏龜翹)

 

邊拼完的時候是星期五晚上,照例趁我媽還沒上樓,收起來先放在我姊的房間

因為忘了放東西在上面遮掩,星期天居然被老媽發現了,所以不能像上一幅偷偷把它完成

所以星期三休假的老媽,星期二晚上也加入戰局了,雖然如此,拼的進度還是很慢

羽毛摺扇夫人 5

  

所以我媽暫時允許我姊加入,於是我姊花了一段時間把夫人的脖子跟露出的肌膚完成

她的拼法是先從脖子有黃點的部份開始往上跟往下,同時也拼肌膚跟其他的交界處

在此同時我也幫忙拼臉的部份(她有先將一部分拼在一起)

 

羽毛摺扇夫人 6  

  

隔天晚上要繼續拼頭髮的部份時,發現了一塊怪怪的拼片,猜猜看它是哪裡怪

怪怪拼片 

  

怪怪拼片 2

  

沒錯,居然拼圖的印刷上有一隻蚊子 ,而且剛好是在夫人的額頭的部份,好像要叮她的樣子

怪怪拼片 3 

  

整體看起來大概是在這個部位

蚊子在哪 蚊子在此  

看了這塊拼片,讓我姊跟我覺得真是又囧又好笑,只能說義大利人真是......

 

接著我姊繼續拼頭髮,而我媽繼續拼孔雀(鳳凰!?),至於我則是想辦法將花的拼片拼在一起

羽毛摺扇夫人 7 

  

隔天我姊趁白天的時候將扇子完成,我則繼續在另外一塊板子上拼花

羽毛摺扇夫人 8 

  

在我完成部份花的銜接後,我們合力將孔雀給完成,此外還有披肩的部份

羽毛摺扇夫人 9 

  

晚上我媽將葉子的部份完成,我也將我姊之前拼的衣服的部份合上去

羽毛摺扇夫人 10 

  

很明顯的,扇子缺了一塊拼片,後來才知道是被旁邊的淺藍色給誤導,其實是咖啡色的

找到這片之後,今晚就到這邊,剩下的部份我姊也沒有再拼了

羽毛摺扇夫人 11 

  

隔天,拼了幾片後,我媽突然跟我說,"我知道妳有事,妳先去忙妳的"

本來我聽了一頭霧水,後來才知道她是想要一個人完成,所以想藉機把我趕走

所以從這張圖之後剩下的都是我媽拼的,而我則先去拼我的球形拼圖

羽毛摺扇夫人 12 

  

接下來我媽花了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,把這幅拼圖完成

羽毛摺扇夫人 

大功告成

  

羽毛摺扇夫人 13 

日間完成照(無特殊設定)

  

羽毛摺扇夫人 14 

日間完成照(潛水模式,會比較像博物館的效果)

 

拼完心得:

這幅拼圖的難度跟印象畫的比起來更難許多,因為這幅畫的顏色有些地方很沒邏輯性

像是中間有提到的那片扇子的部份,或是孔雀的部分,所以不先把人物拼好其他地方不好拼

不過到了中後段,反而變得簡單許多,所以卡過了前面,後面就快了

這幅拼圖的品質讓我姊有點失望,因為它拼片的品質比少女聖母肖像差很多

之前雖然刀痕太深,可是整幅拼圖的拼片都很棒,不會軟軟的或是有歪七扭八的

這幅不但開口笑的很多,很多片拼上去都會翹翹的,感覺不是很好

另外,跟黑鍵與白鍵相反的是,它盒子上給的原圖比拼圖實圖還小

所以在拼上面,左邊跟右邊的時候,很像在拼想像拼圖(不過我個人不覺得這算賺到啦!)

另外就是色差的問題,最接近這幅拼圖的真實顏色是像一般模式的那張完成圖

可是當我用潛水模式時,拍出來的效果居然很接近網站上的圖

我姊是說,一般珍藏在博物館的圖都會打黃光,所以網站上的圖可能是黃光下拍的

不過因為這幅Lady with Fan是私人珍藏品,所以也無從得知這個說法對不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上網找了一下資料,才發現克林姆也有電影,中文譯作"情慾克林姆"

情慾克林姆 情慾克林姆電影劇照

電影是由約翰馬可維奇(空中監獄裡的壞人)主演,感覺有點怪

網路上克林姆的資料很多,所以我在這邊只選擇一種版本補充囉!

Gustav Klimt  古斯塔夫‧克林姆

19世紀在奧地利維也納有一位有點禿頭、擁有茂密鬍子的畫家,他就是──「克林姆」(1862~1918),笑起來很有親和力的他出生於一個小康家庭,爸爸是一位黃金首飾工匠,媽媽是一位歌手。在他14歲時,進入了維也納藝術學校,他在那汲取了七年天地之精華,修練成功畢業之後,陸陸續續受到許多國家的委託去裝修劇院的頂棚〈所謂的裝修就把劇院裝飾成漂亮一點啦!〉,他很喜歡在繪畫中大量採用金黃色,所以他也用了許多的金黃色和華麗的色彩去裝潢頂棚。

三十一歲時,克林姆加入了維也納藝術協會,但因為他們太過於僵化、保守,於是他就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離開了,而自己創立了分離派。在他們根據地的大廳中,他設計了一幅「提休斯殺牛頭人身怪」,牛頭人身怪象徵著維也納以營利為目的的藝術現狀,而提休斯則是象徵著分離派的自由精神。隔年,克林姆為維也納大學裝飾頂棚,他按照指定的題材畫了三幅寓意繪畫「哲學」、「醫學」、「法學」。1900年,未完成的「哲學」因為有著太多的情慾,而受到奧地利評論界強烈的詆毀,但卻在巴黎國際博覽會榮獲金獎,隔了幾年,「醫學」、「法學」也相繼展出,評論界對之還是報以極度的敵意,使之連續遭受到抨擊,可惜這些畫在1945年的一場大火中被燒毀了。

克林姆在1900年後,成為大受歡迎的肖像畫家,主要是婦女畫像,包含了貴婦人、知識型的女人,他很少採用真實的背景,常以豐富的裝飾圖案來增強作品的特色。1900~1910為「金色時期」,是以金色為基本色調的,他的許多作品都具有劇場效果,華麗而不真實,部分作品常以蕩婦為題材,金色與黑色支配著整個畫面,隱藏著死亡與性愛共存的幻象,道德與性愛方面的矛盾是那時候象徵主義運動的核心。

一開始聽到克林姆這個人令我感到很陌生,不過在漸漸了解他之後,令我非常地佩服,他是維也納先鋒派的領導者,對於充滿奇幻的內在世界深感興趣,而不會像當時的人很功利主義,而忽略了許多精神物質;他非常喜歡金黃色,我想或許跟他爸爸是一位黃金首飾工匠有關吧!他的畫雖然一眼看去就知道是在畫什麼,不過有些畫的背景卻很難讓人了解他為何會這麼畫,那裡面包含了許多象徵的意味,有些感覺像是死亡,但不知為何又會在上面畫出充滿生命的人?真的是太深奧了!他的畫風時常會融入到不同畫家的風格,因此看到他的畫不會覺得一成不變,反而會有許多不同的韻味!雖然他的作品中常顯得陌生、怪異、充滿情慾,但是這些可從不曾缺乏過想像力,以及它所應有的藝術價值啊

以上資料取材至巨匠美術週刊11期

 

至於克林姆大部分的畫作及簡略的資料可以從這個網站看到

名畫檔案:http://www.ss.net.tw/list1.asp?PageTo=1&num=134

 

網路上也可以找到有關Klimt的教學ppt:blog.smps.tp.edu.tw/~shihai/download.php?id=285

來自於台北市三民國小(現在國小的教學都弄這麼好喔!)

 

至於Lady with Fan這幅畫也找到一些相關資料

Lady with Fan (Ritratto di Signora)是克林姆在1917~18年的畫作,現為私人珍藏。 

這幅畫為克林姆未完成遺作之一,其成畫背景及畫中人物不詳,筆者至完稿前仍未能夠找到相關資料,但可以肯定的是,此畫同樣是克林姆受到東方藝術的影響,所創作出的東方風格為主題的作品之一。 

我們必須要知道與克林姆同時代的藝術家們,分離派的席勒,印象派畫家莫內,後期印象派畫家梵谷,那比派的德尼,都是受日本浮世繪畫影響,他們不但從浮世繪畫進畫面,那比派畫家德尼熱愛浮世繪,比莫內、梵谷尤有過之而無不及,德尼的線條講求柔和優美,有連綿相接趣味,他本人也搜集不少日本文物,也愛在日本扇面上,畫些頗富東洋趣味庭院中的西洋美女,並且也用像浮世繪的人物單色畫法。 

克林姆則從浮世繪上摘取,柔和優美畫面,動勢構圖情趣,而他從日本畫貼金技巧取到的技法,亦讓他的畫在歐洲像炸彈開花,震顫再加感動! 

克林姆好友史特拉送給他日本喜多川歌磨的浮世繪畫(其中有幾幅春宮畫),一件江戶更紗和服,和中國戲服及年畫(也有春宮畫),克林姆如獲至寶,不但把和服穿在身上,並且畫了很多類似「春宮畫」的素描,浮世繪般構圖的仕女肖像畫,如「黑色羽毛帽」。而他的「亞當與夏娃」,那世世代代的輪迴,跟喜多川歌磨畫的浮世繪,不是異曲同工嗎? 

  

 

不過可能是因為是私人收藏,或者它是未完成的畫作,所以沒有太多關於Lady with Fan的資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